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举行“性别和生命历程视角下当代中国农村再婚问题探讨”主题讲座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3-25浏览次数:199

 

        2014年3月24日晚,社会学院本学期“名师名家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奉贤校区大活215举行。主讲嘉宾为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黄玉琴副教授,主题为“性别和生命历程视角下当代中国农村再婚问题探讨”,讲座由学院分团委书记解鹏飞主持。

        讲座伊始,黄玉琴副教授用一个实例做引子指出再婚是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并总结出再婚是一个比初婚更复杂的社会过程,具有地区、城乡、性别及年龄差异;在当今的中国农村,再婚不仅仅是个人选择,它更像是综合考虑实际需求和社会经济,人口和文化因素及约束之后的选择。接着,她分别从研究问题及其源起、过去到现在的再婚研究的理论视角、比较的框架、并结合沙县农村中的再婚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她说,对“再婚与否以及再婚对象的选择”议题的研究能更清楚地检验择偶理论,尤其是关于男女所拥有的资源和他们婚姻行为之间关系的理论。然后,她通过分析对张毅的调研数据“不同户口类型人口的婚姻状况”及在沙县的观察,得出了城市男性、农村男性、城市女性、农村女性的再婚率差别对比。

讲座现场

        最后,黄玉琴副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当代中国农村再婚相关问题。同学们邀请黄玉琴副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