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社会学院在奉贤校区举行“社会转型的两个研究视角”主题讲座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3-20浏览次数:386

 

        3月17日晚,社会学院“名师名家系列讲座”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15室举行。主讲嘉宾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唐有财副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社会转型的两个研究视角——兼对中国发展道路的阐释”。讲座由社会学院分团委书记解鹏飞主持。

        在讲座中,唐有财副教授主要围绕“什么是社会转型”、“如何实现转型”两大核心问题展开了对中国发展道路的阐释。他首先讲解了来中国社会在转型前后的两种图景与特征,即转型前中国社会结构是身份界定权利,转型后是资产界定权利,从而提取出“身份”、“资产”两个关键词。然后他以中国的改革历程为纲,详细地分析了社会结构在改革的前期、中期和后期所呈现的不同特点,提取出的关键词则为“利益”、“平等”和“结构”。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社会转型的两个研究视角,分别为阶级和社会视角、新古典主义视角。

讲座现场

        整场讲座,唐有财副教授以严谨的逻辑、清晰的思路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同学们热情邀请他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