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4年“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187

 

        2014年度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智库论坛”于3月14日下午在社会学院402会议室成功举办。“智库论坛”原为“双周论坛”,已成功举办一学年。本学期伊始,为配合上海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双周论坛”更名为“智库论坛”,每月中旬举办一次,旨在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
        本期智库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移民与劳工研究中心承办,主题为“移民与劳工问题”。此次论坛由社会工作系黄锐博士主持,主讲嘉宾为社会学系黄玉琴副教授和孙中伟博士,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何雪松教授担任点评嘉宾。首先,移民与劳工研究中心主任黄玉琴副教授介绍中心成立的背景、宗旨、工作内容,重点讲解国内外移民研究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心未来的研究方向。其次,孙中伟博士就社会学院“2013年七城市流动人口调查数据”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何雪松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指出,移民作为一个国内外研究中非常重要的议题,而现有的调查数据十分宝贵,移民与劳工研究中心应当加大开发力度,争取发表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此外,本期智库论坛还吸引了全院40多名师生参加,大家共同就数据的使用以及移民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移民与劳工研究中心是一个非实体的研究团队,主要是社会学院从事移民与劳工研究的教师自发组建的。中心的成立得到了社会学院的支持与肯定,也是社会学院创新科研体制的一次探索。与此同时,中心也承担着华东理工大学科研团队进奉贤的工作任务,相信一定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