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同志社大学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4-01-08浏览次数:708

日本同志社大学
发表时间:2012-10-19 阅读次数:304次

    同志社大学的存在,是“努力追求、共同分享最高知识”此人类精神气魄的生动证明。说到同志社大学,不能不提及新岛襄。新岛为了实现接受西方教育的梦想,于21岁时偷渡到美国。在1864年的时候,日本人到海外是违法的,新岛为了实现梦想不惜付出万一被捕将丧命的代价。

    新岛于Philips Academy and Amherst大学学习,是第一位在海外取得学位的日本人。回到日本,新岛坚信基于西方理想及基督教的论理教义而设立高等教育机构的必要性。因此,新岛于1875年创办了同志社英学校。

   今天,新岛遗留下来的精神正以各种形式继续保留着。同志社大学通过奖学金制度及互换留学计划等,促进国际理解与国际交流。

   同志社作为得到高度评价的日本教育机构之一,对学生进行广泛的修养(文科)教育的同时,在商贸及科学领域也展开研究。同志社设置了神学、文学、社会学、法学、经济学、商学、政策学、文化信息学、工学等各个学院。

    位于京都中心的同志社大学拥有两个校园、超过24,000人的学生在学院或研究生院学习。作为同志社大学诞生地的今出川校园,位于京都御所正对面的位置,拥有历史上及建筑学上重要的众多知名建筑物。京田边校园的学生享受到在人口密度高的日本难得的优美的教育环境。宽阔的校园处于美丽的大自然之中,环境清静最适宜学习。

   以国际主义为建学精神的同志社大学具有学习异文化的悠久传统。在1951年到1987年期间,同志社大学共同主办了京都美国研究夏季研讨会。并且在1972年开始了AKP(Associated Kyoto Program)。在此项目中,每年的9月份从美国15所文科大学派40名学生访问同志社,在日本学习学院3年级的1年课程。AKP加盟学校有Amherst、 Bates、 Bucknell、 Carleton、 Colby、 Connecticut、 Middlebury、 Mount Holyoke、 Oberlin、 Pomona、 Smith、 Wellesley、 Wesleyan、 Whitman及Williams等15所学校。

    AKP的学生在担当教授的指导下学习。不仅是通过校园内充实的学习活动,还通过寄宿计划与日本人家庭日常的交流,增加了解日本的机会。

    受到AKP巨大成功的影响,与海外大学的交流也更加频繁。其中可以特书一笔的是1993年德国的Tubingen大学特别在本校开设了日语中心。日语中心实质为德国版的AKP,各级约有20名学生在中心学习。并且同志社大学还接纳亚洲各国一流大学的留学生。2005年共计约有390名留学生在同志社大学就学。      
    


   不久以前,同志社大学特别为留学生设立了独自的课目。留学生别科已于1999年春天开设。修业年限为1年,采用学期制,学生定额90人。留学生别科是以希望进入同志社大学等日本国内大学、研究生院就读的外国人、以及交流协定学校派遣到本学校的互换留学生为对象而设立的。具有充实的日语科目(一周20小时)以及其他特别科目。

   同志社大学在接纳海外留学生以及研究人员的同时,还积极促进各学院的日本学生、教授到海外的派遣留学。

   如上所述、同志社大学努力实践创建者所希望的基于基督教主义进行真正的国际教育。新岛襄的理念在进入新世纪的现在,已经被本校的全体学生接受并沿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