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乐沁人心扉,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社会学院“乐沁社”系列活动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123

让快乐沁人心扉,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社会学院“乐沁社”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2-11-05 阅读次数:353次

 

    近年来随着学科建设的发展,社会学院的教师队伍也不断扩大,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学院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的主力。目前我院共有青年教师56人,占整个学院教师的80%;平均年龄为36.3岁,其中男教师有20人,女教师为36人。这些青年教师有的刚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对学校情况和周围的环境不太熟悉,工作经验不足;有的刚结婚生育,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较重,缺少互助的机制。而平时学院也缺少专门的青年教师组织,提供交流、活动和支持的平台。针对这种情况,学院分党委和工会在2011年3月初成立了青年教师俱乐部——“乐沁社”,寄以“把快乐带给青年教师,让快乐沁人心扉,彼此互乐互助”的期望;计划通过每学期开展两到三次主题活动,为青年教师减压增能,建立青年教师相互交流、支持和促进的互助平台。

    “乐沁社”成立之后,学院就针对青年教师的日常生活设计了调查问卷,了解青年教师希望开展什么类型的活动?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安排?通过统计,发现青年教师对于亲子活动、户外运动比较感兴趣。并在3月25日举办了“乐沁社”启动仪式和青年教师座谈会上,讨论了“乐沁社”的组织设计、活动的具体方案等。计划在2011年度举办3-4场活动,具体包括:“快乐一家亲”游园会、参观社会服务机构、减压训练等系列活动。

    根据活动计划,4月24日周日上午,“乐沁社”在大草坪举办“阳光一家亲”亲子运动会,学院共有12个家庭参加,根据年龄的不同,活动分为幼年组(2岁以下)和儿童组(3—7岁)。活动包括:击鼓传球认识新朋友、两人三足接力赛、运气球、钓鱼游戏、齐心协力投球、赶小猪。这些活动有的需要整个家庭的参与、有的需要小朋友们自己配对组合;活动设计既有一定的运动要求,更具有活动性和娱乐性,非常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主持人根据小朋友的特点进行了引导和组织,经过一上午的时间,小朋友们就从开始的陌生变为了热情参与,再到成为了好朋友,难舍难分。家长们在整个过程中也加强了交流,有的家长在活动还未结束,就自己结成了互助家庭,约好了下次活动的时间。整个现场热闹非凡,活动中还吸引了大草坪上其他小朋友的参加,得到了青年教师家庭的热切响应,“乐沁社”计划年底再组织一次亲子活动。

    结合青年教师反映户外活动较少的情况,10月23日“乐沁社”组织青年教师、支部书记31人到申隆生态园进行素质拓展活动。在清晨的大巴车上,各位参与者就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在组织者的号召下,进行了“拉歌大赛”。从饱含军旅之情的《我是一个兵》到激励人心的《水手》,再到儿时单纯美好的《两只老虎》、《小燕子》……整个车厢里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感觉。上午,在分组和热身运动后,进行了“急速60秒”的活动。活动中,小组成员团结写作、分工明确,在各自队长的指挥下,出色地完成了活动任务。下午的拓展训练以真人CS(真人模拟枪战)为主,青年教师穿戴上特制的装备,进行了“真枪实弹”的演习。每个环节的任务不同、场所也不同,有在丛林中,有在房间里,也有在壕沟当中进行的,每次都能看到大家或逃亡、或隐藏、或偷袭、或正面冲锋……各种情景的体验,即让大家锻炼了身体,更放松了心情、消除了工作压力。在活动的总结中,教官给青年教师的团结合作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毫不吝啬地表达出赞美之意。短短一天的素质拓展,让各位参与者感到十分尽兴,在回程的途中,不少人都侧着头睡着了,脸上都露出浅浅的笑容。活动后有的青年教师感触到“尽管累,但是很开心,不仅让身体得到了锻炼,更感受大家了团结和合作,让我对学院的感情更加深了”。不少青年教师希望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乐沁社”成立以来,通过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举办,丰富了青年教师的生活、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增强了青年教师的凝聚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我们也将进一步组织好“乐沁社”的各项活动,努力将“乐沁社”建成一个温暖青年教师的快乐小家。

 

 

 

 

 

 

 

 

 

 

图片说明:“乐沁社”活动启动仪式和青年教师座谈会

 

 

 

 

 

 

 

 

图片说明:我们就要出发了!

 

 

 

 

 

 

 

 

 

 

 图片说明:“阳光一家亲”活动合影

 

 

 

 

 

 

 

 

 

 

 

 

 

 图片说明:和爸爸一起赶小猪

 

 

 

 

 

 

 

 

 

 

 

 

 

图片说明:看谁钓得快!

 

 

 

 

 

 

 

 

图片说明:小朋友们在做游戏

 

 

 

 

 

 

 

 

图片说明:我们的女乒

 

 

 

 

 

 

 

 

 

图片说明:快行动!敌人包围过来了!

 

 

 

 

 

 

 

 

 图片说明:素质拓展训练 合影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