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份组织生活指导性计划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6浏览次数:93

2012年10月份组织生活指导性计划
发表时间:2012-11-06 阅读次数:341次

一、 思想理论学习

1、学习资料:
①《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 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王国平,《党政论坛》,2012年9月号上)
②《怎样当好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十谈》(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
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之路越走越宽广》(周永康,《求是》,2012年第18期)
④《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对党的纯洁性内涵的丰富和发展》(张励,《上海党史与党建》,2012年第9期)
⑤《着力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冯刚,《高校理论战线》, 2012年第9期)
⑥《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深入持久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伍处文,《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年第9期)
⑦《牢记党员责任意识 永葆党的纯洁性》(陈寅,上海市纪委、监察局《清风》,2012年7月) 
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不断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党建研究》,2012年第9期)
⑨《把制度建设作为党的根本建设》(李永忠,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党建通讯》,2012年第8期)
⑩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及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有关重大信息和文献     

2、思考讨论:
①学习贯彻胡锦涛7.23重要讲话对于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有何重大意义?
②请基层党务工作者谈谈学习《怎样当好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工作方法十谈》两书对基层党务工作有何具体指导意义?
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之路”的具体内涵有哪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的着力点在哪里?
④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对党的纯洁性内涵的丰富和发展有哪些内容?
⑤结合实际谈谈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点在哪里,学生党建的作用如何发挥?
⑥为什么说“要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深入持久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实际谈谈如何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
⑦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建设中有何作为?
⑧交流讨论:结合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谈谈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如何以实际行动迎接并庆祝新中国成立63周年、学校60周年校庆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专题组织生活
1、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3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正值新中国成立63周年之际,请各二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庆祝活动,将庆祝活动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契机。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师生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3周年主题座谈、交流研讨和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师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引导和组织广大师生以各种积极方式表达向祖国生日献礼的爱国、报国、兴国的志向和情怀。要引导广大师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新中国成立63年来的光辉历程,对广大党员和师生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和成才教育,在校园内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如何理性爱国、理性报国。
 
2、认真做好国庆假日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请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和要求,高度认识充分做好国庆假日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将安全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明确党政主要领导是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清职责,落实责任,在前期抓好自查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整改。自查要严格、全面,不能降低标准、留有死角。要对本部门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2012级新生进行一次普遍的安全教育,着重进行遵章守纪、交通安全等法纪教育和防止财物被盗、被骗等防范教育,要全面掌握国庆假期学生的活动信息。要进行一次人员思想动态排摸,各级领导要主动开展工作,对存在的各种矛盾,努力化解,防止激化,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的长假,要密切关注回乡和留校学生的有关信息和思想动态,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
 

3、继续认真做好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学习宣传和交流研讨工作

    请各二级党组织、各基层党支部继续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上海市教卫党委相关通知的精神和要求,以及学校党委的指示和部署,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学习观摩和交流研讨活动,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的学习、宣传工作作为以理想信念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学校庆祝60周年校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校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学习宣传工作强党员党性、增支部内涵、促学校发展。


4、围绕庆祝60周年校庆“因您而感动”主题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
    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以积极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庆祝60周年校庆的各项活动中去,以主人翁精神投身于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全校党员师生要用实际行动增强爱校荣校意识,要在普通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因您而感动”主题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交流如何向那些“让华理感动,让我们感动”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学习,交流作为党员师生如何在学习感动中主动去传播感动、创造感动、升华感动,不断提升华理大学精神,不断创造华理辉煌业绩。各基层党支部可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来设计活动内容,将专题组织生活抓得有特色、有实效、有影响。

 

5、积极做好2012-2013学年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和先进性实践组织动员工作

    组织部已于9月20日召开了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暨新学年先进性实践动员大会。请各学院根据会议精神和要求,加强对党性锻炼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宣传展示,并在广大学生党员和同学中积极组织学习活动,根据2012-2013学年度主题“庆60周年校庆,迎十八大召开,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全面发展和服务人民的实践”认真制定党性锻炼和先进性实践计划,并积极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设计载体、搭建平台,保障学生党员切实加以实施,不断提升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和先进性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三、继续做好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梳理和优化建设工作
    按照中央部署,到党的十八大召开,集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将告一段落,转入经常性创先争优,善始善终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对于进一步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先进、创优秀,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二级党组织请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在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党支部的晋级转化等工作,做好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梳理和优化建设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继续着力把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的成功经验提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对已有的文件、规范、制度进行梳理和优化,努力把“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个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的要求落到实处,扎实推动支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四、协助做好第57期高级党校和新上岗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的相关工作

    第57期高级党校已经于9月28日(周五)开班,请各学院二级党组织、学生工作系统认真做好徐汇和奉贤两个校区高级党校培训班的指导老师督学、学风引导、学员管理、讨论会组织等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夯实基础。在培训工作过程中,要与党委组织部保持及时沟通和常态联络,确保培训班次的有序开展。本月中下旬,组织部(党校)将举办新上岗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具体计划和通知届时将发放到各二级党组织),请各二级党组织届时根据通知做好学员组织和有关动员、管理工作。
 
 五、认真做好本年度“十佳组织生活”的开展和党建课题中期促进工作
   根据《关于开展2012年度“十佳组织生活”展示评选活动的通知》(参见组织部网站“支部建设”栏目),以“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基层组织年建设,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庆祝党的十八大召开并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具有创造性和实效性的组织生活,请各二级党组织作好动员促进工作,积极动员基层党支部精心组织设计、深化组织生活内涵、拓展组织生活形式。请各二级党组织同时组织好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的开展工作,重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组织生活方面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培育、发现和宣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优秀典型,营造学生党支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的氛围,并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组织部拟于本学期末在学院内部自行创建评比、宣传展示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的展示评比和表彰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和通知届时会发放到各二级党组织),请各二级党组织做好本单位该项活动的推进、组织工作(届时请择优推荐参加学校展示评比活动)。
   今年立项的党建课题目前已经进入中期阶段,请各二级党组织加强各课题组课题进展的中期自查和督促工作,确保课题如期进展并提高质量。
 

六、视野纵横
1、关注迎接十八大、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有关重要动态和信息
2、关注学校校庆60周年活动动态
3、国家关于协同创新战略的有关信息和文献(光明日报或其他各大媒体,2012年10月份)
4、为官须警惕“精神贿赂”(《党政论坛》,2012年9月号下)
5、华东理工大学“十二五”改革与发展有关规划文本
6、中国缘何不能推广美国式民主(《支部生活》,2012年9月下)
7、关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理论文献和信息
8、本月份《党员新视野》及形势政治有关重要文献(半月谈等)

 

 

                                                党委组织部
                                               201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