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份组织生活指导性计划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0-19浏览次数:104

2010年12月份组织生活指导性计划
发表时间:2012-10-19 阅读次数:287次

一、思想理论学习

1、学习资料:

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重大理论文献(近期各大报刊、媒体)          

②《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七个怎么看》(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学习出版)                                                        

 ③《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李源潮,党建研究,2010年第11期)                                                              
④《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学习出版社)
      
⑤关于马克思主义“三化”问题的论述(各大报刊,2010年第11-12月份)

⑥《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李剑等,党建研究,2010年第10期)                                
⑦《积极建设廉政文化》(赵建平,求是,2010年第22期)                                                                

⑧《探索网络廉政教育新路子》(清风,2010年第10期)
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建设的研究》(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党史与党建,2010年11月)                                                          

  ⑩创先争优活动及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有关资料                  

2、思考讨论:

①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②如何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③基层党组织如何帮助党员学习理解当前理论热点问题?                                 

④如何确保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和常态化?                                               

⑤高校在马克思主义“三化”建设中应该发挥什么功能?                                                 
⑥廉政教育和廉政建设如何从大学生党员抓起?                                                          
⑦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并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员信息化管理工作?                                                              
⑧交流讨论:如何结合学校实际将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如何认真落实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二、专题组织生活

1、请各基层党支部围绕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过一次组织生活
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源头性工作,在高校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还直接关系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问题,关系到高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大局。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全面快速转型,当代师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各种观念趋于多元化的形势下,如何处理好党员发展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保障党员发展工作质量是现实赋予高校党建工作和党建工作者的一项新的重大课题和实践任务。请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当前党员发展工作实际,围绕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主题(如当前党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及改进的途径、机制及评估办法等)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
2、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请各二级党组织继续根据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组部<关于全国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习过程中,提倡专家讲解、交流讨论、知识竞赛、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确保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在学习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要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师生的思想建设实际,要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岗位工作的行动和责任上来。
3、落实学校方案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
各二级党组织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党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各单位(部门)实际将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真正落到实处并不断推向深入。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要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团结进取的氛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促进后世博时代的学校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结合起来、与抓好校风、教风、学风与考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提升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与制定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迎新年困难帮扶工作结合起来,与迎接建党90周年结合起来,本月份,请各基层党组织对本年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一次回顾和总结,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4、继续深入研讨不断完善“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1年即将迎来“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启之年,请各二级党组织在认真组织好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接新年活动的同时,进一步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基本精神和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对本单位、本部门“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研讨交流,以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本单位、本部门“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修订和完善,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工作,切实推进本单位、本部门的教育、科研、管理、人才等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继续认真组织研讨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以“主人翁”精神为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5、认真做好冬季防火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请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冬季防火安全和校园稳定工作,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吸取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的教训,牢记防火安全,对实验室等易燃易爆场所及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做到守土有责、万无一失。积极做好冬季卫生宣传教育工作,防止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发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联防联控、责任到人,确保信息渠道的畅通,做到及时掌握所在单位或系统所辖范围师生的情况,若发现有关问题及时向学校主管部门上报信息,确保安全稳定信息及时掌控,确保学校的和谐稳定,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在冬季防火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党员师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迎接新年之际,要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全面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校园的和谐有序。
三、认真组织参与本年度“十佳组织生活”的展示评选工作
请参与本年度“十佳组织生活”开展评选的基层党支部,根据《关于开展2009年度“十佳组织生活”展示评选活动的通知》(参见组织部网站“支部建设”栏目),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本单位(本部门)和学校的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具有创造性和实效性的组织生活,12月20日前,提交“十佳组织生活”申报表(二)(反映最佳组织生活的记叙文、效果评价)及相关附件材料(如照片、PPT材料和有关音像资料等)给组织部。组织部拟于本月底或下月初(具体日期、时间另定并届时通知到各二级党组织)开展本年度“十佳组织生活”展示评选工作,请各相关二级党组织做好组织动员工作。
四、视野纵横
1、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文献(近期各大电视媒体、报刊网站)
2、胡锦涛:扎实做好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工作(党政论坛,2010年11月号下及各大媒体)                                           
3、关注创先争优活动各大信息、报道、评论(《人民日报》等, 2010年11月份)
4、贺国强: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参见上海教卫党委网站:http://www.shjwdj.com/)
5、关注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情况
6、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全文)(各大网站)
7、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信息           
8、身心健康友情提示:冬季养生与修身有关小知识,关注各大健康网站  

9、《党员新视野》,(2010年第11月份)。
                                                                        党委组织部
                                                                    2010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