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程序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2-10-19浏览次数:1658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程序
发表时间:2012-10-19 阅读次数:283次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

博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程序

(2009年9月起实施,2012年6月26日院党政联席会议修订通过并实施)

 

一、学位论文预审

申请博士论文预审条件:

1、博士研究生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

2、学位论文已经完成

3、必须在《中文核心刊物要目总览(2011版)》、《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2012-2013版,不含扩展版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1年版)来源期刊(集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至少1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2012-2013版,不含扩展版来源期刊)来源期刊;学术论文应具有创新性和学术价值,并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

申请论文预审时:

1、由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博士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查表》(见博士学位申请文件包)

2、导师对其论文学术水平及其本人的科研能力做出评价并撰写初审意见。

3、预审通过后由学院统一组织博士论文预答辩。

二、公开送审

预答辩通过后,需由导师指定5-7名论文评阅人对博士学位论文进行评审。(评阅意见书见博士学位申请文件包)评阅人应是本学科、专业或相关学科、专业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其中至少二分之一为博士生导师,至少三分之二为外单位专家。如三分之一评阅人的意见是属否定的,应暂缓答辩,并增加三名评阅人,如三分之二或以上评阅人的意见是属否定的,则此次申请无效。

申请人的导师不能聘为学位论文评阅人。评阅人的姓名不得告知学位申请人,评阅意见应密封传递。

三、匿名评审送审

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http://59.78.108.52进行学位论文盲审登记并填写相关信息。同时准备下列材料:

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书(见博士学位申请文件包,2份,双面打印,将学位论文盲审登记时生成的两个学位论文编号分别填写在两份匿名评阅书封面上);

博士学位论文非匿名评审专家名单(见论文评审文件包,1份,本人及导师签字);

正式装订的博士学位论文(2本,双面打印,隐去作者、导师相关信息)。

学位申请者将上述材料交所属学院学位管理人员审核后,由学院学位管理人员在规定时间范围内送交学位办。

注意: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关于博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的规定》(校研(2009)79号文,见附件)文件规定执行。

四、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当博士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全部返回且一致同意直接答辩,填写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和学位论文评阅情况汇总表(1份,双面打印,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学院学位管理人员审核签字,答辩前交给答辩秘书),并由博士生导师负责邀请专家并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答辩委员会在做出是否通过论文答辩和建议授予博士学位决议时,应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至少三分之二同意,方得通过。决议经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委员签字后,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

博士学位论文在答辩中被认为不合格的,经论文答辩委员会全体委员半数以上同意,可做出在二年内修改论文并重新申请论文答辩一次的决议,答辩仍未通过或逾期未申请答辩者,本次申请无效。

答辩委员会认为申请人的论文虽未达到博士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但已达到了硕士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且申请人未曾获得过该学科硕士学位的,可做出建议授予硕士学位的决议。

注意:1)学位论文答辩应安排在匿名评审意见收到且评审专家均同意直接进行学位论文答辩之后。自送审论文发出25个工作日,匿名评审意见未返回,但公开送审的评审专家意见一致认为学位论文达到博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并同意直接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2)学位论文答辩审批表中答辩委员会的组成要求为: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本学科、专业和相关学科、专业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至少五人组成,申请人的导师如果参加答辩委员会,则答辩委员会至少应由七人组成。委员中论文评阅人不超过二分之一,至少二分之一为博士生导师,至少二位为外单位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博士生导师担任(一般为外单位专家)。

3)学位论文匿名评审意见为“作适当修改后答辩”,按匿名评审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后,须填写学位论文修改记录表(见论文评审文件包)。

五、答辩结束后需提交材料:

1、学位申请审批书(双面打印2份,左侧装订;答辩时导师、导师组、学院、分委员会答辩申请意见应齐全);

2、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酬金报销单 (1份,本人填写,导师签字,由本人或答辩秘书到财务处领款);

注意:1)凡需用笔填写的材料均要用黑色签字笔或钢笔填写;

2)答辩委员会选票、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聘书须加盖学院公章,否则无效。

六、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登陆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http://59.78.108.52 录入成果汇总、学位论文评阅答辩结果,可生成博士学位申请人基本情况汇总表,请本人签名后交答辩秘书。在个人信息中录入学位申请登记信息,可导出授予博士人员信息登记表,请本人签名后交答辩秘书;登陆图书馆网站http://202.120.96.42点击学位论文平台,按要求上传最终版本的博士学位论文全文和中英文摘要(保密论文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