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发祥

发布者: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作者:摄影:来源:社会学院发布时间:2016-03-09浏览次数:13502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

上海高校智库·华理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高级访问学者(2016/9

学科领域: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

电子邮件:youndr@ecust.edu.cn

 

简历/教育背景


2006/6—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教授。曾任社会学系副系主任、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现任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04/9—2006/6,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讲师。

2001/2—2004/3,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史学博士。

1998/9—2001/6,江西师范大学文旅学院,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城乡社会学、理论社会学及应用、社会工作

  

【研究项目】

 Ø在研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6ZDA078):中国特色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主持人,原首席专家为徐永祥教授(20195月经国家哲社规划办批准变更)。

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5ASH001):郑杭生与中国社会学理论自觉研究,主持人。
3.
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人文社科重大项目(2019-01-07-00-02-E00047乡村振兴视野下的新型城乡关系研究,主持人。

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ZDC028):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研究:聚焦人口流入型地区(首席专家:曹锦清教授),子课题四负责人。
  
  

Ø已结项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07CSH007):社会学视野下的“乡财县管”与新农村建设:以河北定州和江苏吴江为例,主持人。
2.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NCET-13-0799):社会学视野下的“省直管县”研究:以安徽省为例,主持人。
3.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
06JC840002):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社会学研究:以河北定州为例,主持人。
4.
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
09ZS63:消费主义视野下的乡村社会变迁:以江苏吴江和河北定州为例,主持人。
5.
民政部“2016年度中国农村基层治理创新理论研究”部级课题:
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主持人。
6.
民政部2016年度“三社联动”机制下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研究部级课题:
“三社联动”机制下社会工作与社会福利关系研究,主持人。
7.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重大项目(
WE1221001):老龄化背景下社会养老服务机制的跨学科研究:基于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实证比较,主持人。
8.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项目(
WE0923001):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研究:基于江苏吴江和东海的实证探索,主持人。

9.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长三角改革发展研究招标项目:城乡发展一体化保障机制研究,主持人。
10.
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规划课题(
2011-2015):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主持人。
11.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
2005038100):社会转型期农民的消费结构与乡土重建:一个以河北定州为例的社会学研究,主持人


【研究成果/论文】

Ø理论社会学研究

  1.杨发祥、杨发萍:《乡村振兴视野下的新型城乡关系研究——一个社会学的分析视角》,《人文杂志》(CSSCI2020年第3期。

2.杨发祥、王镜新:《社会互构论的方法论预设及其学术意义》,《学习与实践》(CSSCI)2020年第3期。

  3.杨发祥:《郑杭生中国特色社会学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基于理论自觉的视角》,《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8年第5期。
  4.
李秋琪、杨发祥:《逆全球化危机中的移民认同与社会团结》,《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9年第5期。
  5.
杨发祥
、王镜新:《现代性社会理论的文化嬗变与内在超越——基于马克思和拉什的比较》,《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扩,北大核心2018年第3期。
  6.
杨发祥
、周贤润:《郑杭生社会学中层理论谱系研究——基于学术史的视角》,《福建论坛》(
CSSCI2015年第11期。

  7.杨发祥:《城市社会发展与郑杭生社区建设思想研究》,《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7年第2期。
  8.
杨发祥
罗兴奇:《乡村建设与郑杭生农村社会学思想研究》,《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16年第5期。
  9.
杨发祥
、周贤润:《新生代农民工的消费认同——一个社会学的分析框架》,《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5年第6期。
  10.
杨发祥
、茹婧:《村域空间转型与生活世界的流变——基于川东北X社区的个案研究》,《新视野》(CSSCI扩)2015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11.
杨发祥
:《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建构历程及其内在关联》,《河北学刊》(CSSCI20061期。
  12.
杨发祥
:《承前启后的重要理论成果——〈郑杭生社会学学术历程〉评介》,《社会》20055期。
  13.
茹婧、杨发祥:《迈向空间正义的国家治理:基于福柯治理理论的谱系学分析》,《探索》(CSSCI2015年第5期。
  14.
杨发祥
、林晓兰:《社会转型与知识分子心态——对王国维自沉的一种社会学解读》,《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2010年第5期全文转载)。
  15.
杨发祥
:《战争与社会变迁——以民国初期的南北战争为例》,《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文摘》2009年第1期)。

 

Ø社会工作研究

  1.杨发祥、王杰:《中国社会工作的话语体系建构》,《学海》CSSCI2018年第3期(《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8年第9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20期全文转载)。
  2.
杨发祥
、叶淑静:《结构性约束与主体性建构: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江海学刊》
CSSCI2016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
  3.
杨发祥
、叶淑静:《社工薪酬的结构性困境与可能出路——基于珠三角地区的经验研究》,《江苏行政学院学报》
CSSCI2016年第8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4.
杨发祥、
徐选国:《农村社区灾后生计发展项目的社会工作介入——一个整合性脱贫行动的分析框架》,《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4年第1期。
  5.
杨发祥
、何雪松:《灾后社会重建中的社工介入:理念、目标与方法——基于四川省都江堰Q安置点的实证研究》,《甘肃社会科学》
CSSCI2010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
  6.
杨发祥
、闵慧:《中国农村社会工作发展探析》,《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CSSCI2011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1年第7期全文转载)。

 

Ø养老与社会服务研究

  1.杨发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践模式及其优化策略》,《学术界》CSSCI2010年第7期(《新华文摘》2010年第20期全文转载)。
  2.
杨发祥、李卓航:《深度老龄化背景下机构养老服务的结构性瓶颈——以上海为例》,《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5年第3期全文转载)。
  3.
杨发祥:
《新型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制度建构与实践策略:基于江苏省W市的实证研究》,《社会科学》CSSCI2010年第1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4.
杨发祥
、徐少睿、卢达明:《孤残儿童机构照顾的实践模式及其优化路径——以广东G市社会福利中心为例》,《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扩,北大核心)2016年第3期。
  5.
杨发祥、胡兵:《公共服务的体制性张力及其反思》,《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扩)2010年第5期。
  6.
杨发祥
、胡兵:《政社合作与公共服务体制的转型》,《学习与实践》(
CSSCI扩展版)2011年第3期。
  7.
Faxiang YANGThe Coupling   Mechanism Between Social Policy and Local Governments----A Case Study for   Rural Old-age Insurance of Wujiang Jiangsu ProvincePaper for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onferenceChina-Australia Social Policy Forum (CASPF) 2008Sep.28-29, 2008Perth,   Australia.
  8.
Faxiang YANG. The Farmers’ Medical Consumption in the Context of the   New-Type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SystemThe 15th   Academic Conference for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Social   Development(ICSD), July 15-20, 2007, Hong Kong

 

Ø财政社会学与消费社会学研究

  1.杨发祥、马流辉:《“乡财县管”:制度设计与体制悖论——一个财政社会学的分析视角》,《学习与实践》CSSCI2012年第8期。
  2.
杨发祥
、刘楠:《乡财县管:理论视角与经验反思——一个跨学科的探索性研究》,《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2年第4期。
  3.
杨发祥
、贾梦宇:《“乡财县管”与新农村建设的路径探索——基于财政社会学的视角》,《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3年第4期。
  4.
杨发祥
:《中国农民消费结构研究:一个文献综述》,载郑杭生主编:《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5.
杨发祥
:《乡村场域、惯习与农民消费结构的转型——以河北定州为例》,《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07年第3期。
  6.
杨发祥
:《广州社区居民的消费力分析》,载郑杭生:《和谐社区建设的理论与探索——以广州深圳实地调查为例的广东特色分析》,党建读物出版社20098月版。
  7.
Faxiang YANG.Social Changes in Rural Regions from   Consumerism PerspectiveThe Academic   Conference of “China’s Rural Development and Possible Reference for India”,   Aug 2-7, 2016, Kolkada, India

 

Ø社会治理及社区研究

  1.杨发祥、郭儒鹏:《从环境治理到组织化扶贫:“十户一体”实践模式研究——基于内源性发展的分析视角》,《新视野》(CSSCI扩,北大核心)201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杨发祥、郭儒鹏:《嵌入、建构与增能:民族地区精准脱贫的实践探索——以贵州省T县为个案》,《江苏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9年第2期。

  3.杨发祥、严骏夫等:《条块矛盾再生产:政府机构下沉改革的实践悖论——以上海市J区房办下沉为例》,《甘肃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9年第6期。

  4.杨发祥、伍嘉冀:《“省直管县”下的新型县域治理何以可能?——以安徽省桐县为个案》,《江苏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7年第3期。
  5.
杨发祥
、伍嘉冀:《“省直管县”下的府际信任与关系重构——以安徽省桐县为例》,《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CSSCI2017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6.
杨发祥
、伍嘉冀:《“省直管县”制度变迁与路径依赖——基于历史制度主义的分析视角》,《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扩)2017年第2期。
  7.
杨发祥
、茹婧:《新型城镇化的动力机制及其协同策略》,《山东社会科学》
CSSCI2014年第1期。
  8.
杨发祥
、施丹:《镇管社区:社区管理模式的一种新探索——以上海浦东S镇为例》,《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
CSSCI2012年第7期(《新华文摘》2012年第20期“论点摘编”)。
  9.
杨发祥
:《民生取向与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以深圳市社区建设为例》,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8年第10期(原载《学习与实践》2008年第5期)。
  10.
杨发祥
:《社区福利建构的理念与实践——基于广州市的实证分析》,《社会主义研究》
CSSCI2010年第6期。
  11.
杨发祥
、徐丹丹:《大都市郊区的农户收入结构探析——以上海浦东S镇为例》,《科学社会主义》
CSSCI2011年第1期。
  12.
杨发祥
:《新时期我国社会管理的创新之维》,《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扩)2011年第1期;

  13.Wu Jiaji, Yang Faxiang.“Province Governing Counties Reform”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and   grassroots governancecorresponding author2016 Annual Conference of North American Chinese Sociologists   AssociationNACSA);

  14. Wu Jiaji, Yang Faxiang. “Power Relationship ReconstructionThe System Design and Institutional   Dilemmas of “Province Governing Counties Reform”corresponding author2015 Annual Conference of Asian Group for   Public AdministrationAGPA)。

 

Ø乡村金融与生育政策研究

  1.毛安然、杨发祥:《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的政策设计与实践悖论》,《甘肃社会科学》2018年第5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2.杨发祥、刘凤平、王铂:《社会政策视野下的农村融资环境研究——以山东潍坊坊子区文明信用创评实践为例》,《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

  3.杨发祥:《社会学视野下的当代中国乡村债务》,《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05第4期。
  4.
杨发祥
、赵文远:《近年来中国乡村债务问题研究综述》,《中州学刊》(CSSCI)2006年第1期。
  5.
杨发祥
:《新中国生育制度的历史回顾与反思》,《历史教学问题》(CSSCI)2011年第1期。
  6.
杨发祥
、黄文:《农村生育制度的流变及反思》,《学习与实践》(CSSCI扩展版)2010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人口学》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
  7.
杨发祥
:《中国生育制度六十年:1949-2009》,载卢汉龙主编:《时代性与社会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0年版,第39-46页。
  8.
杨发祥
、张飞来:《中国计划生育的法制化进程》,《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研究成果/编著/教材】

  1.《低生育社会的来临:中国生育革命与政策抉择》(专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3月版(“十二五”上海重点图书)。
  2.
《社会保障理论教程》
,副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
《社会保障实务教程》
,副主编,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4.
《冯玉祥家事》
36万字,江西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5.
《百年巨变与振兴之梦——20世纪江西经济研究》
,撰写其中一章(约4万字),江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6.
《中国文化史纲》
,撰写其中一章(约2万字),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

 

【获奖信息】

  201811月,宝钢优秀教师奖
  201811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711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610月,上海市“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167月,上海市徐汇区“优秀共产党员”
  20149月,上海市“育才奖”

  20096月,华东理工大学“育英奖”一等奖
  20095月,上海市社工协会:四川省都江堰抗震救灾“卓越贡献”奖
  20076/20106月,华东理工大学校“先进工作者

【社会活动】

  1.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

  2.中国社会学会理事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4.上海市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5.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6.《社会建设》杂志编